close

賣夢人 下






「買夢?!原本我還以為只有老人容易忘記回憶,才需要買夢,失去能代表人生重要東西的悔恨心情,才需要買夢,沒想到你這個小子,也需要買夢?」賣夢人奇道。

小智:「我想我要買的夢並不是回憶,也不是失去人生重要東西的悔恨心情,而是…在我的人生之中,我還沒有做過夢」。

賣夢人:「你這小子還真奇怪,竟然從沒有做過夢。好吧,雖然說有時夢境並不一定是好的,但是我的人生守則是『不能剝奪人作夢的權利』即使是可笑的,也一定有他作夢的價值存在,小子,去躺在那石椅吧」。賣夢人指了指剛剛西裝老人睡過的那個石椅,示意要小智睡上去。

小智大喜,不過轉念又想到西裝老人給賣夢人的錢,而摸摸自己的口袋,只有二十五元:「慘了,我可沒有那麼多錢ㄟ,不過我又很想知道,真正的夢是什麼」。正在猶豫的時候,賣夢人就出聲了:「小子,你在想什麼,喔喔,是錢吧?我不收你錢,能讓人第一次做夢在我這,我可也很榮幸呢,哈哈」。說話還不忘譏嘲小智一番。

小智說:「謝謝大哥」。眼眶泛淚的睡在那張石椅上。

不久,小智則進入了從未見過的夢境。

「哇~哇~哇」一陣嘹亮的嬰兒哭聲,然後旁邊是此起彼落的聲音,不過不外乎的,幾乎都是恭喜聲:「恭喜阿,生了一個胖娃娃」一個肥胖的護士長說著。
「恭喜,是個男孩,曾太太」。身穿白袍的醫生向孩子的母親說。
此時有著撞開門的聲音,然後用著急促的聲音說著:「醫、醫生母子都平安吧?是男、是女?有沒有很健康?」那名男子抓著醫生的白袍問。
醫生笑笑說:「曾先生,母子都很平安,不要緊的,小孩就在母親那。」
曾先生像是心中放下個大石直呼:「太好了」。於是便轉頭想往妻子那過去。

小智心想:「難道這就是夢麼?不過我怎麼看不到,眼前一片黑阿」

「聰名,你覺得我們要幫這孩子,取什麼名子好呢?」曾太太坐在床上摸在孩子的頭向先生說著。

小智覺得頭一癢,就打了個噴嚏,不過眼前仍是一片黑。

「哈啾~」那嬰孩打了個噴嚏,曾太太曾先生對這嬰孩突如其然的噴涕都嚇了一跳,然後曾先生就說:「既然我叫聰名了,這小孩又跟我一樣天資聰穎,那麼快會打噴嚏了,那就叫他曾叡智好了」。

小智雖然眼睛看不到,但是耳朵卻清楚得很,心裡想:「該不會我到了我出生的那一刻吧,這什麼取名方式阿?也太好笑了吧」。小智一覺得好笑便微微笑了一下。
「你瞧,老婆,你看他笑了呢,他似乎也很滿意叡智這個名字呢。」曾聰名說。
「對耶,好可愛耶,叡智小時候就那麼聰明,以後一定是個了不起的人物」。曾太太說。
於是曾聰明便把小孩抱了起來高興說道:「小智阿小智」。

小智身子一輕感覺好像被別人抱了起來,而後才發現心想:「該不會我變回嬰兒了吧?難怪我眼睛張不開,原來夢是會讓人變成其中的主角」。

過了一陣,小智突然覺得四周喧嘩,眼睛也可以張開了,眼睛所及的竟是國小二年級的運動會。
「小智加油喔!」看到在那幫自己加油的正是自己的媽媽,還做出加油的手勢。
小智便向母親點點頭。

小智記得這一年運動會,父親因為工作受命,前往國外所以不能來看自己,還哭了一整天。
大會報告:「現在是二年級十人十一腳的趣味競賽,請有參賽的同學在跑道上就位,也請沒有參賽的人離開跑道,並幫場上的人加油喔」。

「各就各位,預備,砰!」槍聲響起,小智這個班原本是領先別班,但是因為小智的一不留神,竟然踏錯腳步,累得別人跌倒,從第一名一直落後變成第三名。

「小智,沒關係,等等在加油就好」。小智媽媽拍拍小智的肩安慰著。
小智在母親的安慰打氣下,在下一個單人跳遠項目,有著第二名的佳績。

然後不久,小智又發覺好像時間被快轉了,來到一個場合,每個人都身穿黑色衣服或西裝,有人啜泣、有人嚎啕大哭,小智摸摸自己的臉,卻發現自己臉上也有未乾的淚痕,然後看了看正前方,懸掛著一張照片,正是自己的母親。

小智大感震驚,一度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,直到親友們又在述說事情的因果,小智只得去相信這事實,然後掩面而哭。

原來小智的母親在他上研究所的那年,出車禍身亡,而事業蒸蒸日上的父親,雖然大多時間都在國外,也回來看自己妻子的「最後一面」。

小智父親的神色落寞而嚴肅,親友們都去安慰個幾句,晚上守靈時,小智爸爸
向小智說:「在你母親健康時,我沒辦法陪她去外面多走走,總是說要工作,他也很體諒我,沒多抱怨過我什麼,如今我現在想多陪陪他,也沒機會了…小智,以後要以家庭為先,工作為次,知道嗎?」小智父親向小智這樣叮嚀著。

此時小智早已泣不成聲,只好點點頭,哽咽的說:「是…是」。

又是眼睛一黑,小智從在公園的石椅上醒了過來,臉卻已淚流滿面,雖然夢已經結束了,但是小智卻想問問賣夢人,夢中未來的事會不會發生,不過那賣夢的人卻早已不知所蹤。

於是小智便回家將他第一次的「做夢」寫成作文,交給老師,這篇作文卻獲得老師的激賞,直呼已超過國小五年級的水準,直逼高中生的程度了,老師還要小智將文章投稿到校刊上,不久校刊出來了,果不其然獲得了高年級組的第一名。

常佐夢向小智恭喜:「唉唷,不錯嘛,你上禮拜還裝作很困擾,明明就胸有成竹嘛」。
小智乾笑了兩聲,然後說:「我只是把我夢中所見的,一一寫了出來罷了,因為印象太過鮮明,如果要說我比別人好的,我只是比別人幸運做了一個很長的夢。」

阿常:「哪像我,雖然我常常都在做夢,但是這禮拜做的夢幾乎都是噩夢,害我一點靈感也沒有,只好掰了一篇給老師」。阿常聳聳肩說。

小智:「我是幸運了點,有人送了個夢給我…」阿常正要問小智「送」是什麼意思時,小智卻已經被前來表揚小智的主任老師們包圍住。

阿常心想:「算了,小智應該是口誤吧」。阿常這樣想著,剛好今天的課程也結束了,阿常就不再多想回家去了。

雖然在那之後再也沒有人在那公園的涼亭見過那個賣夢的人…。

五年過去了,阿常到了中國去旅行,突然發現一旁有人在叫賣,阿常好奇便往他看了過去。
「不能剝奪人作夢的權利,來買個夢吧,如何?」從一個大榕樹的長板凳,有著流浪漢氣質的人,傳出這樣的聲音。

至於阿常跟賣夢人的相遇,又是另一個故事了…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ort047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