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短篇小說的拙作

大家不妨給個批評指教

不過請不要再說我跟刀大像了(這樣是貶低他耶 科科)


-------------------

「噹~噹~噹~噹」鐘聲響起的聲音。
五年七班教室裡,傳出嘰嘰喳喳的說話聲,同學們因為下課的鐘聲響起,一個聲音比一個大,女老師則在講台上說話。
「好了,安靜安靜!這是今天的回家功課」女老在黑板上寫了斗大的一個字。
「夢」。
「作文內容不得少於五百字,有不會寫的詞語,可以請教爸爸媽媽,最好是以自己做過的夢,把它真實地刻畫出來,像外星人入侵阿、恐龍再次成為霸主阿,等等…都可以寫,並沒有限制範圍,這樣大家開心了吧,下禮拜一要交。」女老師說。
原本台下的聲音此起彼落都是抱怨的聲音,不過一聽到老師說誇張,天馬行空的夢也可以,抱怨的聲音就漸漸停止了。

但是在角落卻有一個緊緊地皺著眉頭的男孩,女老師看到了便向他走去並問:「怎麼了?小智?有什麼問題嗎?這作文對功課名列前茅的你,應該不是難題吧?」。

原來那名蹙眉的小男孩是班上第一名,父母親替他取了個人如其名的名字,叫做「曾叡智」,大家總叫他小智。

小智勉強地向老師笑了一笑說聲:「是…是阿。」

「唉唷,小智你不用擔心啦,做夢不就那麼一回事嗎? 我幾乎每天都會做夢呢,遇上國定假日時還會做它個兩三次勒!」向小智搭話的是小智班上的好朋友常佐夢。

小智:「嗯…阿常我知道啦,只是寫…寫夢而已阿,我怎麼可能不會。」

阿常:「那就好,因為第一次看你那麼緊張,那我回家囉,掰掰。」便拿起書包走了。

小智跟阿常點頭示意後,老師也叫小智快點回家,不要在學校逗留太晚。

小智則揹著比平常沈重的書包回家,邊回家邊喃喃自語的說著:「夢阿…夢」

而小智走到了回家常經過的公園,卻在涼亭那看到一個留著絡腮鬍的男子。

應該說是有著像流浪漢「氣質」的男子搭配著雜亂無章的長髮,不過真正讓小智感興趣的確不是那名男子,而是他旁邊懸掛著的一個旗子,寫著斗大的兩個字。


「賣夢」。



小智想了想:「或許他可以幫我找出答案。」於是便向那賣夢人走去。

「請、請問什麼是『夢』…」小智顫抖的向那賣夢人說。

「蛤?小子,你來找碴齁,連夢都不知道你還想要來買夢?去那邊玩玩溜滑梯、還是盪鞦韆的,去去去,別妨礙我作生意,至少等你知道什麼叫做夢時再來找我也不遲。」賣夢人挖挖鼻孔,挖出驚人的鼻屎,朝小智彈去。

小智只好暫時作罷,先回去問媽媽,夢的定義究竟是什麼?

回到家時,小智將書包往房間床上一扔,就急忙跑去問媽媽。

小智:「媽,什麼是夢阿?」用好奇的眼神看著母親

小智媽媽原本以為是小智因為男生的生理上不了解,竟跟他說了一些逐漸成熟的男子在生殖器也成熟後,早上常因外部的刺激,從而留下的分泌物之類的東西。卻不知道總是成績名列前茅的兒子,和一般人不一樣,從來沒有做過夢。

小智從媽媽那得不到答案,只好回房間查有關「夢」的專書,以及上網瀏覽相關的東西。

邊找小智還不忘唸唸有辭的說:「什麼嘛,我只問媽媽什麼叫做『夢』,媽竟然跟我講『夢遺』的形成,真是…」。

小智找到一篇文章,寫到夢,就仔細的閱讀了一遍,「夢是一種主體經驗,是人在睡眠時產生想像的影像、聲音、思考或感覺,通常是非自願的。研究夢的科學學科稱作夢學(oneirology)。做夢與快速動眼睡眠(REM sleep)有關,那是發生在睡眠後期的一種淺睡狀態,其特色為快速的眼球水平運動、腦橋(pons)的刺激、呼吸與心跳速度加快、以及暫時性的肢體麻痺…」
小智心想:「這是什麼阿?也太多學名了,難道我的每個同學每天都在做這麼困難的東西?」然後又看到一篇談到:「夢是一種意象語言。這些意象從平常事物到超現實事物都有;事實上,夢常常對藝術等方面激發出靈感。夢的形式包括了令人不悅的惡夢以及可能伴隨著夢遺的春夢」。

「這個應該至少比較像我要的答案了吧?媽所說的夢,也不能說全不能不相干,不過我想現在我已經多少知道什麼叫做『夢』,相信那公園涼亭的中年賣夢人應該不會再趕我走了吧。」

小智這樣心裡想著,就鞋子一穿,往那公園大步跑去。

到了公園的涼亭那,那名有著流浪漢氣質的中年男子仍然在做他的「賣夢」生意,跟上次來不同的是,旁邊的石椅躺了一個身穿西裝但呼呼大睡的老人。

小智興沖沖的要跑去跟賣夢人說,他已經得到夢的解答,正想要出聲時,賣夢人像小智伸出食指放在嘴巴做出噤聲的動作。

過了十多分鐘,那呼呼大睡的老人醒了,伸了一個懶腰,向賣夢人說:「年輕人,謝謝你,我好久沒夢過這麼棒的夢了,能跟我那死去的老伴再次相聚,並重溫那六十年前的婚禮,我想這是我在我老伴死後最開心的一天了,謝謝你,這是你應得的」。說完老人拿出兩只皮箱,裡頭裝滿全是白花花的鈔票。

賣夢人並不為所動緩緩的吐出一句話:「王老先生,感謝你的厚愛,我只取我應得的。」便從其中一只皮箱拿出一疊鈔票,點頭說:「這樣就夠了,太多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花」。賣夢人向王老先生笑了一笑,王老先生則又向賣夢人深深鞠躬一次,而後便有二名戴墨鏡男子,一名幫王老先生拿皮箱跟撐傘,另一名則幫他開車門,隨後就開車走了。

小智看那老人走後,便向賣夢人問:「大叔,那老伯是誰阿?」

賣夢人像小智瞟了一眼,說:「好像是某個企業的董事之類的,他因為想回憶起跟他過世的結髮妻子六十年前的那段記憶就來找我,雖然我也不知道他怎麼找到我的,算了,反正有錢人嘛,人面廣是一定的…不過講了那麼多,你剛剛說的我可不能充耳不聞,誰是大叔阿!!我才二十八歲咧。」賣夢人敲了小智的腦袋一下。
小智摸了摸剛剛被敲的腦袋:「好啦,大、大哥,我是來說我找到夢的定義啦」。
於是小智便向賣夢人一五一十的轉述他剛剛從書上看到的資料。

賣夢人冷笑了兩聲:「哼哼,夢是意像語言阿,講的倒挺不賴的,那麼我問你,你既然已經知道,什麼叫做『夢』,那麼你還來找我幹什麼?」。

小智指著懸掛在旁邊的旗子說:「就是這個,大哥我是來買夢的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ort047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